fbpx

能源公司 ENGIE 透過 Tableau 鞏固其能源供應商的地位

Tableau 導入成效

  • 加快轉型成為數據驅動型公司
  • 發展分析和管理文化
  • 專業人士獨立進行分析

Tableau_ENGIE_Image

ENGIE 是法國天然氣和綠色電力供應商的領頭羊。該公司為居民、當地政府機構、企業提供能源的解決方案。並且在全球擁有 160,000 名員工。它將透過更節能和環保的方式向碳中和邁進。 

依靠數據來管理和改進服務

為了充分利用所有數據資產並為客戶提供更高的效率,ENGIE 希望進一步以數據為中心。2018年,在 BI 工具領導廠商激烈的競標後 Engie 選擇了 Tableau,因為從技術和提升效率的角度來看,Tableau 的功能深深地吸引人,之後,在全體員工的幫助下,ENGIE 在法國的住宅客戶部門將依靠數據做出決策並管理集團的業務。

使數據更好取得和更具有交互性

此前,ENGIE 的住宅客戶部門擁有一套管理工具,但它沒有足夠直觀和交互式的儀表板來追蹤即時性的數據,無法量化客戶滿意成度。這種類型的儀表版對於改善客戶的數據化、識別異常以及通過多管道調整目標至關重要。在沒有專門軟體的情況下,對關注這些指標和做出決策至關重要的數據視覺化是通過 JavaScript 執行的。

使用 Tableau 可以將數據視覺化的開發時間從三個月縮短到兩週。例如,多虧 Tableau,ENGIE 的住宅客戶部門能快速開發出一種淺顯易懂的儀錶板,就連非專業的員工都能快速上手。

在單一的視覺化中,它提供每個解決方案的數據並提供客戶解決方案的概要。使用儀表板,可以視覺化客戶類型(包括社會人口數據),以及每個解決方案如何針對定位特定人群(在銷售、客戶流失、續約等方面)。由於大量使用 Tableau,現在每個月能完成三個儀表板,而在使用 Tableau 之前,每年只有兩個。

數據分析和視覺化變得不可或缺

現今,快速分析和可視覺化可以更好地理解數據;假如沒有 Tableau 中的數據視覺化組件,任何專案都不會啟動。 即使沒有技術專長,各種專案利益相關者(產品經理、團隊負責人等)也能夠獨立進行自己的分析。 因此報告團隊的工作量較小,能夠更快地交付預期的研究和儀表板。

Tableau 的使用率非常高。最初的三年授權採購計劃在一年內實現,而 2020 年計劃使用 Tableau 的 260 名用戶在 2019 年實現。如今,每天有近 400 名員工使用 Tableau。

提升獨立數據分析的能力

ENGIE 在法國的住宅客戶部門的目標是加速「DIY」的發展,目標也順利地完成。最初,報告團隊接觸 Tableau 並學習如何使用它。後來,所有部門的進階使用者都可以輕鬆使用數據。現在,他們可以創建自己的數據視覺化儀錶板。

此階段建立了要創建的儀表板目錄,現在每個團隊都有一個專屬的活動(行銷活動、銷售、客戶關係等)的數據集。透過與同事交流和分享,分析師能夠提升他們的能力,這也是充分利用 Tableau 解決方的先決條件。

在公司內部培養數據文化

雖然 Tableau 是一種先進的分析工具,但每個員工都必須相信公司可以從數據中獲得價值,也必須共同建立起相信數據的文化。

為了促進這一發展,ENGIE 的住宅客戶部門創辦交流和推廣的活動,特別是以程式設計馬拉松的方式,向用戶介紹 Tableau。並且,在 Tableau 的幫助下創立了 DataViz 日,活動日當天,員工能透過工作坊或在自助活動區裡認識 Tableau,快速體驗數據導向的好處與威力。

 ENGIE 報告團隊經理 Ahmed Zaidi 解釋道:「Tableau 的使用為我們帶來了許多好處。現在,每位員工都可以利用這些數據來追蹤解決方案、發送給客戶的合約、退回的簽名文件、截止期限和客戶滿意度。這種方式是透過導入可控和結構化的框架,預先準備好的數據,以及定義清楚的使用規則,才得實現。」

本文翻譯自:ENGIE strengthens its position as a responsible energy supplier with Tablea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