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滙豐銀行導入 MongoDB、微服務來達成數位化轉型

銀行產業數位化已勢在必行

滙豐集團是總部設於倫敦、規模最大的歐系銀行,其旗下的滙豐銀行已成立超過 150 年。滙豐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銀行及金融服務機構之一,營運據點遍及全球,包括歐洲、亞太、中東、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等國家和地區。

隨著時代的推演,數位化的革新正改變銀行產業的營運生態。營運據點遍佈世界各地的滙豐銀行,擁有全球超過五千萬名金融服務客戶,因此數位化的管理客戶及營運資料已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使用數位化的管理模式協助滙豐銀行更有效率的提升其在個人及企業金融上的服務品質。 

HSBC Image

滙豐銀行藉由MongoDB達成數位化轉型目標

在滙豐董事會的討論後,將「更簡單、更好、更快」(simpler, better and faster)訂為滙豐的數位化轉型目標。在現有的 agile 營運方式下,滙豐導入 DevOps 文化與微服務設計方法來達成董事會的數位化轉型目標,並部署 MongoDB 來簡化、整合、管理複雜的公司資料。

「資料是滙豐的核心價值」

產品開發經理、股東權益管理經理運用統計數據指出:滙豐的內部資料在五年內將增長接近兩倍。

在滙豐銀行所有部門中,交易技術團隊是最重視資料驅動的部門。作為數位化轉型目標的一部份,位在倫敦的交易技術團隊正在使用 MongoDB 來儲存交易的資料來進一步幫助交易平台操作人員、銷售人員一致、快速、可靠地取得資料。舉例來說,藉由 MongoDB 建立的營運資料庫將幫助用戶查看金融市場的資訊,包括債券、股票、期貨、期權及衍生品商品等。

在部署 MongoDB 前,滙豐銀行使用關聯式資料庫來存取公司資料,然而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無法滿足董事會數位化轉型的需求,因此滙豐銀行導入 MongoDB 作為其新的解決方案,以達到董事會所提出「更簡單、更好、更快」(simpler, better and faster)的目標。

HSBC_MongoDB

Why MongoDB?

  • 更簡單

不同於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 在建立債券、股票等金融產品的模型時可以省去一些複雜的步驟。雖然這些資產都是金融商品,但各有各的屬性,在資料存儲上依據不同商品需要不同的欄位,此資料特色稱為「多樣性」。相較於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 更為有彈性,動態的資料框架可以更簡易地管理多樣化的資料型態。

滙豐銀行在全球設有多個資料中心。過去的關聯式資料庫需要在發生故障時進行手動故障排除以恢復服務,這是一個高成本的過程。 MongoDB 的自我修復函式庫成功克服資料的複雜性並增加彈性。

  • 更好

滙豐銀行在其營運資料存儲中心部署多個微服務,並採用端至端 JSON 的資料型態,這些資料從客戶端一直延伸到應用程序以及市場數據本身。MongoDB 彈性的資料模組讓滙豐銀行能更有效率地管理其複雜資料,其中包括歷史資訊,為滙豐提供將資訊存儲在不同時間軸的功能。

  • 更快

除了更快的行政效率,MongoDB 為滙豐銀行帶來了組織結構的改變,營運資料中心就是新技術導入的成果。滙豐內部正運行多個 DevOps 計畫,同時應用團隊也正運用更彈性的系統改變他們的營運結構。公司在公司結構上作出改革,包括從過去分散的組織結構整合為更為跨組織的結構,使得公司能激發更多創新的方案。

滙豐銀行相信,今日的技術理念將會影響明日公司文化。MongoDB 為滙豐帶來公司文化和結構上的轉變,技術上的提升也為公司提高營運效率,也因此滙豐銀行在今年的 MongoDB 資料驅動業務創新獎中備受肯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