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ableau – Top N 常見誤用與正確使用指南

TopN 的用途是什麼?

使用 Tableau 製作儀表板時,根據分析以及版面的需求,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針對前幾名的項目進行觀察,此時便可以運用 Top N 的功能呈現出來,迅速聚焦資訊。除了可以藉由 Tableau 篩選器預設的「頂端」功能去達成以外,配合不同使用及分析情境,會需要其他方式來計算正確的 Top N 結果,讓我們可以以更彈性的方式去分析報表。

什麼情境下會使用到 Top N?

前面說明了 Top N 的用途,那到底在哪些情境下會用到這個功能呢?

舉例來說:在一張超市訂單資料集中,我只想關注某些表現特殊的項目,例如我想看到在各縣市中前 10 名消費額最高的顧客是哪些人,就可以使用 Top N 達成這個需求,針對這些客戶進行進一步的分析或行銷策略,並且還可以確保在加入其他欄位後,呈現的結果是正確的。

大家或許會疑惑,Tableau 篩選器本身不是就有「頂端」可以使用嗎?確實這個功能是可以做到 Top N,但在這個例子中,因為使用了一個以上的維度做分析,牽涉到 Tableau 的篩選順序問題,所以最後的分析數字會有錯誤。

以下示範錯誤及正確的例子,讓大家更清楚為何要使用別的方式去達成 Top N 功能。

Top N 常見誤用 & 正確使用方式

以下列舉兩個常見的使用 Top N 後發生資料錯誤的狀況。會造成這些錯誤發生的原因是在 Tableau 中篩選器有執行順序先後的差別

下圖為 Tableau 中篩選器的順序,從上而下開始執行,最上面最優先開始篩選,最下面則是最後執行。當篩選器之間或是篩選器與計算間順序不對,則會產生錯誤資料,此時可以根據需求或情境對篩選器順序或計算式的計算方式進行調整,以呈現正確資料。

Tableau 篩選器順序

範例 1-同時使用維度篩選器與 Top N 篩選器:改用上下文篩選

首先,最常見因篩選順序而發生錯誤的資料範例,即同時使用維度篩選器與 Top N 篩選器。

以下範例使用的資料為 Tableau 附帶的「Sample-Superstore」有關訂單的資料集。

將「State」與「Customer Name」欄位放入列架上,也加入一個使用 Rank 函數的欄位來輔助我們確認每個顧客銷售額的排名,而「Sales」欄位放置欄架上。「Customer Name」以「Sales」大小遞減方式排序,這時可以看到每位顧客的銷售額狀況,為了只要顯示銷售額前十名顧客,可以將「Customer Name」欄位放置篩選條件中並為其選取頂端按「Sales」欄位大小前 10 名作為篩選條件,此時篩選器中新增了 Top N 篩選器,而視圖中也只會顯示前十名顧客內容。

若想要視圖中呈現「California」銷售額前十名的顧客。將「State」欄位放置篩選條件中,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訂單工作表
篩選條件

當我們加入「State」欄位篩選條件並篩選「California」後,此時視圖呈現 6 筆資料,另外 4 名不見了,如下圖所示。

僅顯示 6 筆資料

由於此時篩選條件架中有兩個篩選器,分別是「Customer Name」Top N 篩選器與「State」一般維度篩選器,Top N 篩選器早於維度篩選器進行資料的篩選,所以 Top N 先篩選整個資料集的前 10 名,才接著篩選「California」,只有這六名出現是因為它們一開始是整個資料集的前 10 名,而現在視圖也不是我們要看的加州銷售額前 10 名的顧客名單。

篩選器順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將一般維度「State」轉換為上下文篩選器,上下文篩選器背景會呈現咖啡色,使篩選順序早於 Top N 執行,因此會先篩選出「California」所有顧客,再從中篩選出前 10 名顧客,如下圖所示。

篩選器順序
前 10 名顧客

範例 2同時使用維度篩選器與 Top N 篩選器:改用表計算篩選

此範例與範例 1 情境相同,篩選條件中同時有維度篩選與 Top N 篩選器,改以表計算的篩選來解決呈現資料錯誤的問題。

回到 Tableau 資料篩選順序圖上,因為 Top N 早於維度篩篩器,故將 Top N 的功能使用表計算篩選器來替代,此時維度篩選器將早於表計算篩選器,透過維度篩選器篩選後資料也會呈現我們要的結果。

篩選器順序

為了要新增表計算篩選器,首先要新增含有表計算的計算式欄位,第一個新增欄位名為「Rank,對銷售額進行排名;第二個欄位名為「Customer Top 10_Table Calc」進行取前 10 名的判斷,並放置篩選條件中,再將 Other 排除篩選條件中。當我們篩選「California」時,將呈現正確的「California」銷售前十名的顧客。

表計算

結語

從以上的範例,我們可以了解到 Tableau 的篩選順序會影響 Top N 呈現的結果,篩選順序愈上面的層級會優先處理,透過這些規範確保在製作報表時的正確性,搭配表計算篩選器的使用,使用者可以依照自身需求決定要看哪些維度的變化,讓報表更具彈性,實現自助分析的目標。

Reference: Tableau 的操作順序


本文章由歐立威技術顧問撰寫而成,轉載請註明出處,內容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相關文章